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身心障礙體驗營 - 精障者的處境

2/14及2/16,原本應是見見一個月沒看到的同學們,不過因為張老師的關係,我們知道有一個身心障礙體驗營的活動,或許在我們參與的過程中所看到事物,能找到我們對專題構思的靈感。也好,才剛開學事情比較少,參加看看可能會有什麼新見聞。



2/14
早上是我第一次見到淑芳姊,為我們說明有關於精障障礙的事情,幫助我們對精障者有進一步的瞭解。過程中除了談到關於精障的知識,也有很多其他方面--如宗教觀、人格、待人處事等等,很佩服淑芳姊的邏輯思考可以這麼清晰,我們有很多問題他都能一一剖析。我也有提到了我以前曾經與精障者相處過,那是在國小、國中的事情了,因為大家都還不成熟,不懂得體諒,所以對於精障者有排斥的行為,有時候他發生事情了,他的母親會在學校哭,有這麼一個孩子,父母的壓力肯定很大。我們對於異於正常人的同胞,應予以更多包容才是。行程中一起參與討論的學長,好像邏輯都很清楚,也都很會思考,感覺各各都比我聰明,有時我會比較愚鈍,反應慢了點。

下午是我覺得整個行程最棒的時候了,除了吃大餐,也有自己動手做披薩,真的很好玩。
↑自己做的素食披薩,蠻清爽的















我們午餐地點的pizza hut,是有雇用精障者的店面(據說剛開始就是淑芳姊介紹),但是就我看來,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。店長也舉其中一位例子,除了不太理人之外其他都很正常,做工作也就埋頭苦幹,不會抱怨---能幫很多忙。
在我們用餐完畢時,也請嘉安姊來說他親身歷程--簡直就是傳奇故事,除了在一夕之間得精神分裂症,也飽受了被原本結婚對象拋棄、事業跌落谷底的痛苦,我想大部分的人很可能從此一蹶不振,有這種毅力、勇氣能夠克服難關的人就站在我們面前。她很漂亮,內心也很漂亮!



2/16
上午一樣在心朋友的店見面,這次有請來自清華大學博士班的瑞華姊來跟我們說田野調查的事項,做了很多討論。因為討論完已經中午的關係,直接在那邊用餐(我個人覺得那邊東西還蠻好吃的,早餐的巧巴達、總匯貝果都不錯)。
下午去了花博,剛開始我沒頭緒來這麼要做什麼,進去之後才知道,裏頭有一位精障者似乎需要幫忙。見到她之後,我們在當場就是在討論,需要什麼幫忙之類的事情,但是她在的談話中感覺出來她根本就是一般人嘛!好像根本沒什麼問題。聽她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人際關係,這可是很難處理的部分,要靠科技之類的似乎無法幫得上忙,我們也有給一些意見,例如多微笑、打招呼等等,但是實際上我們是很能幫得了的,這得要靠自己。之後到她的掃地區域才知道,其實今天就是要她"表演"掃地給我們看的,因為她這幾天情緒不穩,似乎有點抗拒工作。聽帶她的人說,她是有強迫性思想,可能看到別人說話就覺得在講她壞話之類的,但是其他部分我們看起來都很正常,所以我才會覺得她是正常人吧。
後來學長提了個意見,我們便做了一個空前絕後的事情--在花博掃地!這可是一般人無法體驗到的哪!因為她的掃區落葉實在太多,一個人可能要掃非常久,我們集眾人之力來掃比較快,但是我們這麼多人也掃了將近一小時,如果她要一個人掃真的是要很久!
其實最後還是很開心,因為在快掃完時那位學員有說「今天是我最開心的一天」,聽到這句話似乎疲勞都消了,助人為快樂之本,何樂不為?


我自己對精障者的感覺,他們就像一般人一樣,只是有某些情緒或特質,舉例來說不理人、怕生、聒噪等等都是,不過我還沒見過有精神分裂症的人(即是幻聽、幻視、幻覺其中之二),所以比較不清楚是什麼狀況。行程結束我也跟我的夥伴討論精障者的特徵以及有可能需要的幫助,一步步分析來看能做設計什麼樣的東西來協助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令人感到高興的是這三天來,同學們學習如何付出,關懷社會精神障礙弱勢者。我們都知道踏出去很難,但是如果現在不做,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。花錢買票到花博,看似很傻,助人為快樂之本,快樂有錢也買不到,何樂不為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阿~~花錢到花博掃地?~
    乍看之下,不明就裡的人絕對會說"傻子"!!!
    但套句王增勇老師說過的話:
    "天使不敢走的路,傻子一步就跨過去了!"
    需要想這麼多嗎?踏實,開心,充實就好...

    回覆刪除